蕾Irina

平凡的普通人视角:世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公平

在南宁工作的第四年,我终于办了“自己的证件”,参观了中国——东盟博览会。

每年单位都会发证件,但只有领导有,他们早就不稀罕了,大多浪费掉。问负责办证的同事,得到的答复也是领导和接待人员有,普通员工不行。

问过很多当志愿者、接待人员的朋友同事,有没有别的办法能参观南博会呢?答复是,最后一天公众开放日可以,但科技、文化类的展览很多已经都撤了,只能去扫尾货购物,当然美食节一直开放,老百姓随便去。

开放日要上班、而且我的精神生活还没堕落到只有吃和购物的境界……

我很难过,年轻人就这样被排斥在城市“主流”外,成了边缘化人物。即便比其他城市的朋友多几天假期也只能眼巴巴地错过家门口的盛会,城市的荣光似乎与我无关,被遗弃的委屈、愤怒充斥着假期,能好好利用假期的办法只有外出旅游,不给城市“添堵”这一条路径。

谁让我不是领导、谁让我没有关系?一个顶级大学毕业生在准二线城市混成这样实在太失败了。这种无力感、自卑感在第四年达到了顶峰。

今年本来跟一位领导说好借她的证,无奈她比我大挺多,很容易被看出来了。反正这个假期也泡汤了,不如闯一闯——去办证大厅转转,装个商务人士,编个寻找合作伙伴的理由试试?

不去不知道!个人确实可以申请“专业观众”证,微信填个表、交200块钱,排队1小时左右就ok了,没有门槛,前三天随便看。

进去展览区后,我发现很多科技企业的技术人员,也挂着花钱办来的证在工作。

问过那么多“熟悉展会”人士,没人告诉过我看会其实根本没有门槛,为什么我没有早早地去尝试?发现这个“秘密”呢?

原来我和“领导”“关系户”的差距,不过是1小时排队时间+200软妹币而已。可我却一直把这个差距想象成不可逾越的鸿沟,在无法掌控自己的无力感中消极了四年。

大方地接受自己是个平凡的普通人,挺直腰杆追求有尊严的生活,放下面子带给自己的自卑感并且试着闯一闯,你会发现——世界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不公平。

评论(4)

热度(5)